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大樓的歷史故事

              陳南榮(第十七屆校友、斗高退休老師)

斗六高中建校之初,篳路藍縷,克難開創,校舍除活動中心之外,全係日據時代斗六尋常小學木造之建築。筆者根據斗中第一屆畢業生黃文輝校長口述,斗六高中創校是民國35年4月15日,名稱是台南縣斗六初級中學,當時的校舍因為光復初期經費不足的關係,都是利用台南州斗六尋常小學現有的設備。

為了因應教學之需要,於民國四十九年興建尚志樓教室一棟十間至民國五十年四月落成,民國五十年十二月舊科學館落成。後來又設法興建明德、弘道、育英等教室大樓,明德樓民國五十三年五月落成,弘道樓民國五十三年九月落成。

又於民國五十五年十月先總統蔣公八秩華誕時,完成介壽辦公大樓,民國五十五年十二月舊育英樓落成使校舍漸具規模,改善教學環境.此後又陸續完成男、女宿舍,解決遠道學生之問題,改建平房教室民國六十八年七月自強樓落成,並於民國七十二年六月新建圖書館、中正堂落成,提供學生更美好的讀書和活動空間,七十四年六月弘毅樓落成。

民國七十九年七月起先後完成樂群樓及游藝樓之建築落成,並大力綠化美化校園,使校園環境煥然一新,並奉廳令於民國八十一年五月舉辦全省高中職校園綠化美化觀摩,名聞遐邇。

於民國八十三年元四月完成體育館,首創學校室內溫水游泳池教學的先例。

民國八十五年三月新增育英樓落成,民國八十五年四月完成新建科學館及學生宿舍,設備更加完善。新建尚志樓二十四間教室將於民國八十六年六月完成,提供冷氣空調教室,使教學環境進入新紀元。

民國八十八年元月藝能館落成,筆者民國八十九年八月一日退休,以後斗六高中的校舍建設過程就不得而知,只知道就讀斗六高中時的尚志樓、舊的科學樓、禮堂、明德樓、弘道樓、育英樓、自強樓不見了,讓一些回到斗六高中的校友對於消失大樓的歷史懷念不忘。

*參考資料( 民國五十七年六月台灣省立斗六中學高中第十七屆初中二十屆畢業同學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