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高惠芬 學長(斗中第19屆畢業)

高惠芬老師2014.12.09於台北市第一銀行總行個展

高惠芬學長簡歷

1、斗中初中部及高中部第19屆畢業。

2、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

3、美國加州洛杉磯大學研究。

4、雲林縣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

5、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榮譽理事長。

6、台灣水彩畫協會會員。

7、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會員。

8、雲林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

9、環球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

10、獲頒雲林縣政府社教有功「惠風獎」及「雲林之光」。

11、獲頒中華民國教育部全國社教公益獎 。

12、自1974至2014共舉辦國內外個展 三十八次,包括美國、加拿大、

       台北、台中 、南投、雲林、嘉義 、台南 、高雄。聯展百餘次,

       結輯出版「高惠芬中西畫冊 」六集。

13、榮登「台灣美術名鑑」、「中華民國美術年鑑」及「台 灣全球華人

       藝術創作年鑑」、「台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等 。

 

國立斗六高中70週年慶系列─雲林縣名畫家高惠芬返母校開展

2015/11/11

【大成報記者張立明/雲林縣報導】明年是國立斗六高中70週年校慶,雲林縣著名畫家高惠芬,懷念母校感懷師恩,將於11月16日起至12月18日,在母校「綠城藝文展覽中心」呈上近期【花香‧土親】創作展覽; 並於首日上午10點30分舉辦開幕茶會,歡迎鄉親民眾共襄盛舉。

雲林縣著名畫家高惠芬當年在斗六高中就讀時,接受美術教師陳誠老師的指導後,於民國五十九年以第一志願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這麼多年來一直不忘初衷地在藝術的園地裡悠遊,除了興趣外,更有自我的期許與目標。從台灣到旅居加拿大,後來再到美國,創作從不間斷。同時吸取東西方文化的精髓,「中學為體,西學為用」,讓東方繪畫裡有西方繪畫的活潑與具體,西畫作品中卻隱藏著東方內涵的秀麗與清雅。

高惠芬認為藝術創作是藝術家生命情感的體驗與讚賞。心中有情,把感覺透過符號,透過美感的經驗,透過空間的安排、色彩的敏感性,大膽揮灑出來。不分中與西,一貫的思想稱做〝藝術〞,是國際的、是宇宙大地的。當然,國畫西畫在紙張上、色料上、構圖上的觀點,空間的處理,哲學的涵義上各有不同,所表現出來的意境也不相同,在重點的陳述上各有所長。惠芬就是讓它不離心中美學概念,各有特色,各有亮點。這就是惠芬與他人不同的地方,這也正是惠芬作品的特質----優游於多元媒體的繪畫風格。

明年正是斗六高中70 周年校慶,高惠芬懷念母校斗六中學的總總,對師恩的感懷,特為母校呈上近期創作以為展覽。回應母校的恩情,並給學弟妹們做為觀摩。此次展覽,慎選作品有彩墨、水彩與油畫共三十多幅,彩墨以花鳥為主,水彩與油畫以風景人文居多。歡迎各位先進、師長、校友多多指導,並與在校學弟妹們能交換心得,希望對藝術教育有所助益。

 

畫天地有情韻-女畫家高惠芬作品之探究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藝術中心主任 王以亮 撰

 

關鍵字:禪定、印象派、摹寫、物化、形簡、廣大、寫生、潑墨、自試、花鳥

 

壹、前言

「高惠芬以女性清麗婉約娟秀體貌,博采各家之長,創造出妍美流暢的畫風」(注1),天地有情,畫彩生韻,「情」與「韻」這種柔性的媚力,可說是女性的特點,而藝術感人的特質也似如此,因為創造所以有無限寬廣的天地,也由於畫彩才能再現動人的情韻,希臘的謬思女神就是藝術的女性化身。追求真、善、美是藝術家的創作使命,但心中存有真、善、美才知何為真、善、美,畫者心中有詩詞的情境,畫中就不乏賦觴曲韻,賞畫、賞景亦賞心,讀詩、讀詞也讀情,情韻的律動是藝術感性超越理性的最高表現,而高惠芬的畫即有這樣的情韻。有藝評曾經這樣形容:「欣賞她的畫,仿佛讀到唐詩樂府歌謠的精采絕豔,又有書法的波磔磅礡氣勢,西方繪畫寫實的燦爛多姿,舞者律動的愉悅歡娛,是徜徉中西文化之美融合後,畫者恬怡心境,暢龢自然,天人合一的高瀾壯麗表現。」(注2)

貳、創作歷程-勤勉與天份的淬鍊

秉持著追求真、善,美的腳步,勤奮不懈的藝術家高惠芬,專心投入創作三十多年,這些年來,他以「不停的腳步」來勉勵自己,「不停的腳步」是他藝術生命上的泉源活水,讓她不斷的創新,不停的前進,她說:「不斷的走,不停地看,不停止地思考,才能創作出一幅幅完美而有自信的藝術作品。」

「高惠芬老師是雲林縣人,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師事繪畫大師黃君璧、林玉山、孫雲生、喻仲林、羅芳、廖繼春、李石樵、馬白水、廖修平、陳銀輝等名師」(摘自 雲林縣政府新聞資料)。她除了融會貫通各尊師名流的優點,更積極拓展新知新視野,高老師引用法國雕塑家羅丹的話:「在現代社會中,藝術家-真正的藝術家,可以說是唯一能夠愉快從事自己職業的人」,她跨越了台灣、美國、加拿大從事藝術創作與教學,並周遊世界各國寫生創作,曾多次受邀個展於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等國,深獲好評,出版畫冊4集,作品曾榮獲全國書畫比賽特優獎、法國國際沙龍優等獎、亞細亞國際美術大展特優獎,中日交流美展「會頭賞」、入選第一屆亞洲美展,並榮登中華民國美術名鑑、台灣美術名鑑及臺灣全球華人藝術創作年鑑等殊榮。

1974年高惠芬自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1976年於雲林舉辦第一次個人畫展,展出包括水墨、水彩、油畫、書法,1980年與黃信鎔、劉曉燈、張鼁V、楊正言、李恔清…等八位藝術家創立上上畫會,並擔任第二屆會長,她積極參與畫會活動並擔任雲林縣美術協會與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現擔任濁水溪書畫學會理事長,1986年榮獲中.日.韓.台北亞細亞美術大展[特優],2004年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展並成為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的一員,2006年加入台灣水彩畫協會與展覽,再受邀至哈爾濱、齊齊哈爾展出,齊齊哈爾大學藝術學院邀請為客座教授,她自1974年至2007年國內共外舉辦二十多次的個展與無數的聯展,是台灣女性藝術家中有傑出表現與貢獻者。(注3)

她如此的執著於藝術,有這般的成就,不是偶然得之,而是經過生命的淬鍊,勤勉是通過試驗的階梯,天份與才氣是百鍊不毀的精金,也正如大紀元雲林報導所言:「勤勉和與生具來的繪畫天份使她的藝術作品更加成熟老練,作品水準逐漸提高,情境的處理更加動人。」鐘義明先生評曰:「高惠芬女士就是一位『能操千曲而後曉音,觀千劍而後識器』的女畫家」。

參、作品形式的表現特質

一、淡雅風韻摹寫各姿

早期的水墨畫作呈現深厚的花鳥工筆筆調,摹寫牡丹、幽蘭、寒梅、墨荷各姿,淡雅疏郎,風韻秀麗,勾、點、灑、潑、染之間,獨創出不同於一般書畫家的作品風貌;水彩特別是以空氣光線營造空間之表現,在她的畫筆下,一朵花一片葉都是色調鮮美、嬌豔欲滴,筆觸細膩,賦彩瀟灑,已具大家風範與閨秀名門之古典氣息;書法清新秀麗,行氣間更透出文人的氣質風雅;油畫作品取景寬廣,色彩亮麗而有生命力,繼承了印象派家族的繽紛色彩與個人化的表現性。但具有藝術理想的她,顯非安於池中之鱗魚,跳脫名門之後,她融合了中西繪畫的風采,更是努力想走出屬於她自己的風格,於是展開寫景造境的繪畫旅程。(注4)

二、墨與彩淋漓盡致的中西融合

「高惠芬多年來嘗試將中國水墨畫和西洋水彩畫融合,去年她在個展中的水墨作品,表現出流洩林蔭的陽光與流動的空氣,相當有生氣。」(自由時報 鄭旭凱 2008/6/11 斗六報導),高惠芬自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以來,先進入水墨畫的領域裡探索,潛心研究東方水墨的意境,致力闡揚東方哲學裡的「禪定」與「空靈」,此時源於西方的素描紮實訓練,對她往後的全方位性發展有極大的影響,從色彩繽紛清亮的水彩畫與油彩中,她體會到陽光下的色彩,作品「溪頭雨後詩情」、「溪頭迎曦」、「曉」、---等畫面流動的空氣與細膩的光照,遍佈作品之中,是一種屬於女性特質的溫柔與熱情,在「生意盎然」、「寶貝加油」、「繽紛」---等作品中,她將墨韻與色彩的奇妙結合,讓獨特的東方的墨作有著妍麗但不俗氣的附加色彩,讓西方的彩畫有著熱情而又不輕浮的寫意墨韻,狂墨與亮彩的配合提升水墨畫與水彩畫的活潑性,每一幅畫作中,盡是光影流暢墨彩淋漓,另在「鏡花緣」、「寶貝加油」、「櫥櫃上的映像」---等畫的創作手法,她將分割、解構、重組的抽象章法與觀念導入水墨與水彩技法之中,使作品更具現代感,高惠芬成功的走出一條現代繪畫的方向。三、堅持東方空間觀的「廣大」與「禪意」

「其水彩畫,空間廣闊,一望無涯,深遠無限延伸,色彩明亮,充塞著空氣、水氣、陽光與時間的脈動,那一片生香活意,那是活的,刻劃的非僅描寫外在景物的軀殼,描寫的是微妙氣氛的,形神兼備,件件扣人心、動人情的內在表現,這是他水彩畫的獨到特性」(摘自 豐郁 - 有情天地 ),「花蓮海邊」、「金色鄉野」、「夢幻漓江」、「黃山雲海」---等畫作中,顯現了如此的意境;高老師曾旅居加拿大與美國,浸潤在西方文化與藝術的領域,汲取西方藝術之精華,融入印象派的色彩美學理論,但堅持著東方美學中的「形簡、禪意」與「闊空、廣大」的空間觀,和西方藝術的「繁複、滿溢」與「精微、物化」的空間觀,截然不同,她對於各式各樣的繪畫媒材,大膽嘗試混用,主題取材多元,先就人物主題來說,西方的素描與寫生訓練是她精進繪畫的不二法門,「舞會歸來」、「想」、「悠閒」、「醒」、「寂」---等作品,利用透明的水與彩,把人的肌膚表現得晶瑩剔透,妙曼的舞姿搖曳身影,工作或悠閒的人們,總是自在的活在畫面的場景。再就風景主題而言,有美國的落磯山脈、大峽谷、海岸的波濤,加拿大的尼加拉大瀑布、寒山雪景、楓林葉紅,日本北國的清麗原景,異國的風貌盡入彩筆之中;再取中國大陸的高原俊秀、黃山雲海、江南的水鄉澤國,也無一不入美畫之框;台灣的阿里山櫻花、淡水紅樹林、嘉南平原的黃金稻田、鄉間廟會、青山草原…等是她體會最深與表現最豐富的取景題材,「闊空」、「廣大」的觀念在這些風景畫中顯得特別的突出。最後就花鳥翎毛的畫題來說,主要以彩墨創作為主,但她的彩墨不同於傳統的水墨,除了追求「形簡」與「禪意」的布局,不拘東、西方的透視與構圖,活用加入其中,牡丹、蘭花、荷花、古梅…等是東方傳統的題材,薰衣草、鳶尾花、向日葵、海竽花、鬱金香則是西畫中的常景,但她不論是東、西方的題材,多數利用「形簡」的構圖點入禪意,運用東方「深遠」、「平遠」、「高遠」的透視法呈現「闊空」與「廣大」。她的創作與西方色彩相互為用,創作出中西融合、彩墨淋漓的特殊風格,其獨特的藝術創作,蘊涵著天人合一的東方意境之美。(注5)

 

肆、愛生命與在地性的表現內容

 一、洋溢春天的色彩與希望的生機

 「件件春意盎然,色彩鮮艷明亮,柔和中透著寧靜,又有著旺盛生命力的畫面,直接訴說著對春天的盼望,歌頌著『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希望之源』延伸你無限之希望。」(摘自 環球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吳佩瑜),媒材與技法是她的藝術形式,生命與希望才是她關切的主題內涵,她效法羅丹,認為:「世間的活動,缺點雖多,但仍然是美好的,為了在生活中努力發揮自己的作用,熱愛人生吧!」她努力的體會人生,關注大自然,透過心靈的眼睛了解自然,畫下具有新意境的風光山色,千山萬水一草一木在她的彩筆下,生意盎然的展露新意。

二、在地性的感情

「要表現通俗題材,卻要表現超俗,需要脫離一般觀察景物的慣性與思維,高老師的繪畫雖採用通俗題材,表現在畫作上卻氣質高雅;用色大膽,卻不浮躁,搶眼的顏色安插於畫面顯得融洽得體。」(摘自豐郁 - 有情天地  廖敦如),表現主題的在地性往往要考慮其通俗特質,藝術家生在斯土,畫在斯土,在地性是她不可獲缺的繪畫情感,尤其對於一位女性藝術家來說,更顯出細緻的感情流露,台灣景物是她最愛畫的主題,尤其是她成長的住所雲林,現在她的畫室「開朗藝術中心」也成立在此。

「她的作品當中呈現很多她最愛的故鄉-雲林,因為人來自於大地,故鄉有著『春花似錦時節』、『夏淺盛春時』、還有『金色秋香』、『秋月溶溶』,那就是『觀萬物生意,欣萬物所託』」(注 6)。在地性的感情是需要付出與耕耘的,在地的藝術家如果不由在地的觀點創作,就不用談其在地價值,也無在地精神可言,而建立這種價值的動力,也就是在地關懷與在地的愛,「油菜花開」、「溪頭迎曦」、「阿里山下」、「梅山碧湖」、「牛墟」、「日出」、「文武廟眺望日月潭」、「豐收季節」---等作品的誕生,即說明高惠芬正是具有這樣的精神。她在法國展出的一幅畫作,名稱為「桃花源」,是以潑墨的章法鋪陳山水翠綠,配上粉紅色筆調,使用金萱紙,下筆如神一氣呵成,有種細膩的感情,氣韻生動,怡然自得。她敘述說著:「我在法國展出一個多月,據說歷年來台灣入選的有20多人,大部份都是教授級,我第一次的嘗試即獲得肯定入選非常高興,希望牽引著我繼續奔走,也更願為雲林這塊美好的家園貢獻綿薄之力。」(注7)

三、生命的顫動-注入印象派的寫生觀念與色彩美學

「近期所創作的花鳥作品,包括杉林溪的牡丹花嬌艷欲滴;手植的各色蘭花清新幽雅;溪頭、鹿谷的竹林涼意脫俗;哈爾濱的丹頂鶴成群;荷塘中的白鷺飛舞;鴛鴦情深悠游;潑墨潑彩的荷葉蔽天……等驭e溫馨生動、極富創造力」(大紀元記者董憓陵/雲林報導),高惠芬老師,從小就喜歡塗鴉、愛美的事物,因此考上師範美術系後,立志成為一個唯美詮釋者,對大自然的花、草、樹,以唯美角度描寫,畫中有人物作為輕鬆的點綴,風景畫中的山、水風光,寫意而自然舒暢,在創作上,洋紅色的櫻花呈現出女性畫家的精神性,甚至是一種用色的特徵與隱喻。印象派的色彩美學理論,影響了高惠芬在寫生上的色彩運用,她汲取採擷西方-光的色彩美學,注入了印象主義的寫生觀念,凝聚現代繪畫之優點,呈現出寫意寫情的筆調,實踐西方之空間觀與哲理,融入畫彩之中。

伍、推廣繪畫,提倡藝術生活化

「雲林縣籍的藝術家高惠芬活耀於畫壇上,近年來更努力將自己的藝術作品推向國際,除了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辦彩墨畫展與美國洛杉磯水彩展外,初次參展頗負國際藝術地位的法國藝術家沙龍即獲得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展是對世界各國徵件、評選的,高惠芬老師第一次參展就獲得肯定,是值得鼓勵和祝福的」(參閱 雲林縣文化處資料)。畫家高惠芬目前擔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及環球技術學院駐校藝術家,除了自己的專業創作外,也樂於從事文教工作,近年環球技術學院亦收藏其十多幅作品。並有不少作品亦被美國與日本收藏家賞識,具有邁入紐約與東瀛藝壇的潛力。高惠芬表示,她從事作畫三十多年,在國內除了在台北市、台中縣市、雲林縣、嘉義市、台南縣市---等全國各文化局展出外,為了將藝術推廣至社區、醫院、學校,提倡藝術生活化,更提供作品在台北市蘭花王生活咖啡、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展出,頗獲好評,也充分發揮了藝術即生活的創作宗旨,並將藝術潛移默化於育樂之中。(注8)

陸、結語: 建構心靈品味的生命情調-喜悅與感動

當藝術進入心靈的世界,清靜中會聽到音律,熱情中會看見光亮,看到好的藝術容易感動、流淚、喜悅,這種景象通常是受到愛的力量感染,心中凝結溶化,情緒解放釋出,靈魂深處受到震撼感動才會如此,感動後,身體內外的每一個細胞好像煥然一新,好輕鬆好快樂,畫中萬物都變成有生命,藝術是存在意識層次,或超越意識層次的心靈之境,感覺、體驗、認知、自試是進入此境的道路,感覺有真有假,體驗卻非造假,認知有淺有深,自試卻是印證,高惠芬就是透過這種努力,令人感受到她對藝術的真誠,而由作品散發的喜樂與感動是無遠弗屆。

(注1):摘自 豐郁 - 有情天地  廖敦如

(注2):摘自 豐郁 - 有情天地  廖敦如。

(注3):參閱 雲林縣政府新聞資料、大紀元記者董憓陵/雲林報導。

(注4):參閱 高惠芬畫集 豐饒之海、 鐘義明 、2002年

(注5):參閱 高惠芬第十四次個人畫展 四季平遠 、鐘義明、 1998年。

         高惠芬畫集 熱愛人生-彩繪鄉土、 曾勇夫 、1998年。

(注6):摘自 豐郁 - 有情天地  廖敦如 。

(注7):參閱 高惠芬第十四次個人畫展 四季平遠 、鐘義明、 1998年。參 閱 高惠芬畫集 豐饒之海、 鐘義明 、2002年。參閱豐郁 - 有情天地  廖敦如。

(注8):參閱 雲林縣文化處資料。大紀元記者董憓陵/雲林報導。參閱 豐郁 - 有情天地  廖敦如。

 

註:畫天地有情韻-女畫家高惠芬作品之探究(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藝術中心主任王以亮撰)

http://mypaper.pchome.com.tw/wangilart/post/1311456986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