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2019.04.15賴正義理事長的話 -《力量與雅量》

2019.04.15賴正義理事長的話 -《力量與雅量》

107428日母校72週年校慶當日的校友代表大會個人獲各屆出席校友支持,榮任第十三屆校友總會理事長,自忖能否勝任?幸賴母校師長及當選理監事的積極協助,使會務運作正常,主動加入校友會之新世代校友愈來愈多,除有薪火相傳之意義外,也著實輔助母校推動校務發,一年來堪稱建樹卓著,誠摯謝謝各屆校友、理監事及會務工作人員團隊的全力參與,使斗中校友愈聚凝聚力。

綜觀各界民間社團的組織發展,諸多在初創時期非常熱衷,但時間一久後分枝散葉與意見相左的情形時有所聞。然而,斗六高中校友會能在北區校友會創會會長蔡信夫院長(11屆校友)不計較時間與金錢,能運籌帷幄及積極奔波推動會務,照顧離鄉北上學弟妹,以及歷任理事長、理監事與總幹事等人扮演著「箍桶」的角色,使校友會愈加壯大,人親、土親,校友們相互提攜與扶持,並照顧母校在校生。在國內堪稱向心力十足的校友會,使個人擔任理事長一職深感榮耀。

擔任理事長一職,具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之責,深知「人和」在組織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怕有意見,要勇敢去磨合,忍辱與精進。我以曾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將軍於軍中帶兵的例子,與校友及學弟妹們分享「力量與雅量」在任何組織中的深層哲理,期勉凡我斗中人能雍容大度,凸顯斗中人異於其他學校,如此能行之久遠,校友與師長的情感更加綿密。

故事是如此的,艾森豪將軍曾有個參謀,經常與他意見相左,看法迥異。有一天,這位參謀決定請辭。艾森豪問他:「為什麼突然要走呢?」參謀老實地回答:「我和你常意見衝突,你大概不喜歡我,與其等著被你開除,還不如我另謀出路算了。」艾森豪聽後很驚訝,說:「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如果我有個跟我意見一模一樣的參謀,那麼我們兩人當中,不就有一個人是多出來了的嗎?還有什麼意義呢?」最後,艾森豪把參謀給勸留下來。中國人造字頗奇妙,「包容」的「容」,底下硬是加上了個大大的「口」字,彷彿叮嚀著世人:要接納不同意見、不同的聲音、不要只會杜絕眾口,否則將失去許多寶貴的觀點與見解。一個人會否成功,關鍵不在「力量」,而在「雅量」!能理性、冷靜地聆聽那些不同於己的意見將決定日後的成就。

身為校友會理事長,難免看到或聽到不同屆次、不同年齡層校友對母校的關注有所不同,有些校友著重在升學績效、有些校友著重在體育發展、有些校友著重在各屆聯誼互動、有些校友著重在政治理念的推展、有些校友著重在母校學弟妹的五育發展並重等等,無論如何都屬正向的關心與看法,皆是期望母校更加茁壯,於全國成為知名學校。拋棄成見而有「雅量」,「力量」就會滾滾而至,向心力十足,就是給母校更大支持力量,學弟妹必會深刻體悟學長姊的期許而更有衝勁。

最後,以校歌的後半段期勉學弟妹,「同學們,奮起奮起,奔向錦繡的前程,矢志作先鞭!」,彼此共勉。(賴正義理事長係斗中第23屆畢業傑出校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