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民國97.05.17 金門參訪感想-理事長 陳調鋌 2008.5.20

民國97.05.17 金門參訪感想

斗中金門校友聯誼會

                                             理事長 陳調鋌  2008.5.20

(1).緣起

2007年8月,斗六高中校長由金門高中李世峰校長接任,斗中新任李校長在就任時,跟我提過在金中歡送會裡,金門縣楊忠全副縣長說:民國47年823砲戰期間,他曾在省立斗六中學唸過書。

今年是823砲戰50週年,20週年的時候我在大金門服兵役,金門猶如我的第2故鄉。47年823砲戰,那是我7歲時很模糊的記憶,民國49年斗中9屆,我功課很好的二哥陳克卿考上公費師大生物系,當時是父親最驕傲的一件事情。民國52年我小四,記得斗中15屆二姐陳彩雲曾跟我說過,來自金門的模範生黃基礎同學也考上師大生物系。

師大生物系畢業的二哥與黃教授都是我考進省斗中之前的偶像。民國54年我進省斗中初中部,唸6年到高中畢業,直到金門服役,才又想起這件金中、斗中因砲戰而結緣交流的往事。2007年金中、斗中校長的輪替,更是促成這次斗中金門校友聯誼的原因。

(2).黃基礎學長聯繫金門校友

2007年9月我把校友會,「823砲戰金門校友聯誼」參訪構想,告訴14屆盧海波老師,10月他給我黃基礎學長在校成績單。我趕緊到Google網站,尋找小時候我的偶像學長,聯繫方式與相約到師大實驗室見面時間。

見到孩提時代的偶像學長,就像我所熟悉的金門鄉親一樣的熱情與務實。我把黃學長52年在斗中超好的畢業成績單給他,學長則是興奮異常。

民國65年8月,我初到陽翟(陽宅)當兵,每2、3天都會經過黃學長老家沙美,我們就從「金中—斗中—沙美—金城」共同回憶談起,當天我們就把金門校友聯誼會的行程規劃好。籌備的過程中,黃學長非常熱心幫我們聯繫金門校友,甚至取消大陸邀約研討會的行程,與我們搭機同行。

(3).金門日報報導

      參加校友聯誼會17位團員包括李世峰(校長)、廖福榮(7屆)、林湖(退休主任)、黃金池(4)、陳調鋌(20)、張起凰 (17)、黃基礎(12)、何惠音(12基礎夫人)、林永茂(17)、鄭豔紅(永茂夫人)、李錫津(15)、蔡信夫(11)、黃富男(12)、黃聰敏(24)、陳國華(15)、許晉瑋(高三學生)、洪婕(高三學生)。

5月17日我們分批抵達尚義機場,當天金門日報,以慶祝國立金門高級中學,楊清國校友所寫「記述金中劃時代的二件大事」。報導斗中金門校友聯誼會訪問金門高中新聞,與楊清國學長渡海到斗中就讀的這段可歌可泣的艱辛史。

(4).金中與金門精神

5月18日我們應邀參加金門高中建校57週年校慶典禮,隨行的斗中高三同學許晉瑋、洪 婕,今年已經推甄台大、成大,則與金中在校同學進行經驗交流。校慶典禮中,看到李世峰校長受到金門高中同學與老師熱烈歡迎,就可以想像到我們斗中金門校友的真誠流露。

我是第二次來到金門高中,30年前第一次到金門高中,是觀賞歌手鳳飛飛勞軍團演出。今天回到台灣,520總統就職典禮,又看到鳳飛飛演唱「掌聲響起」同樣歌曲,彷彿又把我帶到金門高中的回憶之中。

民國65-67年大學畢業,我從金門料羅上岸,退伍再從新頭碼頭回到高雄,整整離開台灣2年。那是個國共對立,單打雙停砲擊的時代,單日晚上7點砲擊時間,與永無休止的心戰喊話,是軍中生活必須忍受的震撼教育。對於戰地「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戰鬥不怕死」金門精神,有著很深的了解與體驗。

退伍後能夠順利到新竹唸交大研究所,與從事高科技半導體產業,在金門碉堡2年的充分準備,凡事積極參與、正面的思考與永不退縮的金門精神,給我很大的鼓舞與信心。

(5).金城唱斗中校歌

5月18日晚上,我們在鄰近金門縣政府的金瑞大飯店聚餐聯誼,當年分發到斗中的35位學長,來自金門斗中校友包括:楊忠全、鄭藩山、黃金土、陳文遠、黃水木、王宗忠、楊清國、何信德、許振地(特地從高雄趕回金門)、張清泉、陳世耀、許木生等12位。

回憶民國47年,金中新學期開學前夕,823砲戰開始,全校921位同學無法開學。砲戰一個多月之後,金中開始後撤台灣。10月9日約有7、800位金中學生在新頭搶灘,戰火中離開金門,10月10日抵達高雄碼頭,然後分發到全台30所省立中學,由郭冷塵老師,帶領其中35位到斗六中學寄讀。

參加聯誼的金門校友,都還記得50年前斗中的林 湖、黃金池老師,紛紛發揮傳統的斗中校友精神,向老師敬酒、問好、寒暄與致謝。當時斗中的蔡信夫(11屆)、黃富男(12屆)同學,也都非常興奮,能夠與來自戰地的初中、高中同學重相逢,彷彿大家都回到年輕時代、剃光頭的省斗中學生。

楊忠全副縣長回憶著說:金中同班15位成績好的同學,有7位一起被分發到斗六中學,到斗中的第2個禮拜,10月25日就代表斗中參加當年在莿桐農工(莿桐國中)所舉行的光復節演講比賽,並獲得第二名。楊副縣長順利考上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雖然在斗中借讀一年,畢業證書仍然是金門中學(48年畢)。

黃基礎教授來斗中時是初中3年級,有一年回金門,高中3年都在省斗中,畢業證書是斗六中學(52年畢)。黃學長說:當時斗六中學特別撥用禮堂作為臨時宿舍,並添購行軍床,斗六中學老師比其他30學校更照顧後撤金門學生,補習因晚開學而遺漏的課程。還記得陳貴琦老師借腳踏車給金門學生使用,當時的腳踏車是非常昂貴與時髦的交通工具,每台約1200元,相當於公務員2個月的薪資。黃學長高三時當選模範生,52年考上師大生物系,並與同班同學何惠音學姐結為連理,成為斗六的女婿,當時傳為一段佳話。

黃學長也告訴我一段,想回母校任職的記憶:56年師大畢業時,蒙當時關中校長延聘回母校任實習教師,其實,當時並不缺生物教師,當師大系主任要聘我時,關校長一口說沒關係,要我將聘書退給當時的吳孝明教務主任就可以,讓我感到非常不好意思,然後也沒有補聘其他人。此事,我一直沒有忘記,當我要出國前夕,我還去泰山高中探望他,可惜後來他卻不幸往生。

斗中訪金門校友合照

斗中金門校友15人合照

斗中訪金門校友合照

金門校友黃基礎教授

金門校友楊清國學長

金門校友楊忠全副縣長、斗中李世峰校長、陳調鋌理事長

陳調鋌理事長、黃基礎教授、李世峰校長

斗中金門校友楊忠全副縣長、黃基礎教授、陳調鋌理事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