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2017.04.29台北市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校友會2016年活動記實

 

2016.12.03~04台北市校友會參加斗中105年校友採果烤肉聯誼會及旅遊活動

 

 

2016.12.03~04台北市校友會參觀校友總會陳慶良院長的斗六市一心育幼院

 

台北市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校友會2016年活動記實

                              台北市校友會理事長 林素芬

 

     民國104年我們為斗中70週年校慶暖身,在台北市北投天玥泉會館辦理69週年校慶,參加校友三百餘人,當他們看到不同時期的校門與校園背景,個個興高采烈比手劃腳,勾起陣陣回憶,以圖為背景,三五成群合照,這是離校幾十年來的記憶。

 

    105422日為慶祝母校70週年校慶,一百多人一早到熙熙攘攘的台北車站,搭上返校遊覽車,有人述說從畢業到現在沒回去過,有的說原來校門在那,母校那條《黑龍江》在那,好似有一絲絲鄉愁。看著高速公路奔馳的車輛,他們帶著不同理由奔向不同的地點,望著窗外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果園,就知道故鄉就在眼前。斗中70週年校慶,七十是人生旅途一個很重要轉折點。參觀湖山水庫,這水庫對雲林的民生用水、灌溉具有很大助益。晚上到斗六市三好國際酒店參加校慶晚會,讓校友們見到闊別已久的師長與同學,勾起那段段的回憶,時而擁抱,時而開懷大笑,這是人生最大滿足。23日參觀學校與園遊會,看著校友們望著校園,找尋共同的景點,《黑龍江》、《神社土臺》、《涼亭》、《日本橋》、《尚志樓》、《明德樓》、《第一代校門-文化路》等位置,分享學校時光記憶的喜與樂、那個老師的外號是什麼、那個老師的特點是什麼、誰爬牆被那位老師逮到,誰在追誰…,好像又回到十七、八歲那種羞澀的年齡,這是人生一大享受,每個校友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記憶與共同的回憶。斗中這幾年在校友總會陳調鋌榮譽理事長大力捐款,以及現任斗中文教基金會莊勝通董事長、校友總會陳美琪理事長、文教基金會王俊生董事等熱心校友捐助之下,斗中綠城藝文中心、數位化校史館、綠城公園等陸續落成啟用,讓我們向所有參與捐助的校友,與劉永堂校長的規劃致敬。

    1051234日我們南下參加校友總會一年一度雲科農場校友烤肉聯誼會,來自全台各地校友、老師齊聚在一起,有笑聲、有歌聲、還有摸彩中獎歡樂聲,及26屆校友方麗娟帶動的踩踩舞,大夥舞在一起。我們並參觀校友總會陳慶良副理事長管理的斗六市一心育幼院,這是前佛光山住持〝心定法師〞發心興建的,目的是要收容雲林的孤兒與家暴兒。參觀德源埤荷蘭村、尖山埤江南渡假村,除搭遊艇暢遊外,尚參觀特有植物,時間總是擾人,雖然意猶未盡,也只好帶著懷念踏上歸途。晚上到苗栗的廻鄉驛站暢啖素食,這是一批令人敬佩為了理想種植有機農作的素人所成立的,讓我們吃出感動。

 

    105年四季分享會第一場由17屆陳嘉隆校友分享,陳校友旅遊世界近一百個國家,是位旅遊達人,著有旅遊與健康,並在大學開課,他懇切的提醒我們要注意每個國家不同的風俗習慣,到每個國家除了欣賞風景之外,應該去體會不同文化差異的蘊含,才能真正感受到旅遊的收獲,陳校友於105年夏回到西方極樂世界繼續他最愛的旅遊,祝福他。

 

    第二、三場均由23屆劉智賢校友分享,他是位才子,精通德、日語。第二場八田與一與嘉南大圳,八田與一以臺灣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設計者聞名,有「嘉南大圳之父」之稱。公元1907年他進入東京帝國大學工學部土木工學科,1910年畢業後於8月前往臺灣,在總督府土木局土木課擔任技手(技術人員),開始參與土木工程建設。1914年,他升任為總督府技師,參與臺南水道計劃及嘉義和高雄等地下水道工程規劃。臺灣嘉南平原的氣候特色是少雨(夏雨冬乾)且日照時數長;當地早期耕地多為倚賴天候決定收成的「看天田」,且因無大型灌溉設施,作物種類受限。為了發展雲嘉南地區的農業並增加糧食供給量。為改善農作,他開始調查在嘉南平原興建大型水利設施的可能性。1917年他向臺灣總督府提出「官佃溪埤圳計畫」,並於隔年在嘉南地區進行實地調查。最後,他向總督府提出嘉南大圳建造計劃書,但「官佃溪埤圳計畫」在送交日本內閣會議討論時一度因興建費用太高,遭大藏省以調查不夠充分並太過理想化為由而駁回。1918年日本本土發生米騷動事件,日本內閣態度轉變,在臺灣自籌部分財源之條件下,嘉南大圳獲得同意興建。八田與一受命負責建造嘉南大圳的核心工程烏山頭水庫,該水庫利用臺南官田區、六甲區、大內區、東山區間的低窪谷地為儲水區,貯蓄官田溪的雨水形成珊瑚狀的水庫,他採用個人自創的半水力沖淤式土壩施工法興建大壩,壩體只使用0.5%的混凝土,以卵石、圓礫石、碎石、溪沙、黏土等混合土壤為主,用七年時間,完成貫穿烏山嶺的引水隧道;其長度3,078公尺,直徑8.5公尺,所流注的水量十倍於日本當時最大的農業工程-愛知事業,是當時世界僅有的工程創舉。經過十年努力建設,1930410日,嘉南大圳,這個當時全亞洲地區規模與技術第一的水利設施終於順利通水使用。有了灌溉來源,再加上徹底的土地改良,嘉南平原原來的洪水、乾旱、和鹽害等三大障礙皆被清除,整個工程完成後,嘉南平原的農業生產量快速增長,約六十萬農民因此受惠,每年稻米、甘蔗及雜作的產量高達八萬三千噸。由於貢獻極大,後世尊稱八田與一為「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他也從此奠定了其在日本土木工程界的地位。

 

    第三場「鴻海兼併夏普」,劉校友選擇這題目的理由是,這本書是從日本人角度看夏普公司敗壞理由,站在日本人觀點,認為被台灣兼併更是內心難受。日本人認為夏普會淪到今天,活該!因為有二件事是造成夏普拱手讓人最大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夏普與日本家電公司,如日立、松下、新力,都是大環境不好(如股市、房價大崩盤,完全無法籌資,往日以免費取得資金來源,完全斷絕),公司再也無法創新再創新,日本老百姓因日元猛烈升值,工廠外移,收入、就業市廠減少,購買力大減。同樣面臨困境的松下、新力,請公司中最有能力的人起來整頓,終於有起色,新力股價來到3,000元以上,賺1,500億以上,而夏普董監事還一直鬥爭,因此請最容易控制的人來當社長,這個舉動,讓三家公司(新力、松下、夏普)出現天壤之別,日本人認為夏普罪有應得,不值得同情。第二是夏普在面板不可一世時,做出不守信行為,不依合約賣給面板股東,東芝與新力,這種行為不可思議,但夏普卻做的出來。還有面板業出現危機時,夏普對下游業是取消訂單,大幅殺價,日本人瞪目結舌,下游業者發誓,夏普不是人,不跟夏普做生意。

 

    鴻海去購併,這二個因素完全消失,這就是認為可投資夏普最大原因。日本人整個思想是歐洲人思想,全面西化,看不起亞洲人,這就是,歐美國家購併日本企業,漲聲連連,如雷諾購併日產。而聽到夏普被台灣購併,是德理來,不是培理來的驚嘆聲(德理是郭台銘英文名字,培理是1953年開黑船到日本橫濱的美國將軍),這是集團日本人的深處哲學,要了解這個驚嘆聲,就要了解其明治維新的歷史背景,面對日本人,有錢是沒有用,要有錢、有文化、有思想,才能得到由衷尊敬。

 

    2016年是台北市斗中校友會豐收的一年,除了帶著離校數十載的校友回娘家,參加母校的活動之外,在台北的各屆校友每年的同學會更是精彩與感動,找一個理由,和同學見一面,不為別的,只想一起懷念過去的歲月,想著有同學在的地方,都是景色最美得地方。四季分享會又是另外一場凝聚校友情誼的最佳場合,校友們藉著分享會,增加知識的資訊分享,以及享受相聚的快樂時光。(本文刊登於斗中校友會訊第17)

台北市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校友會2016活動記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