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展望斗高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莊勝通)

展望斗高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莊勝通

    本校文教基金會經先期師長、學長們群策群力,自民國七十三年四月十五日創立以來,已超過三十二個年頭,長期陪伴全校師生一起成長,從一零二年起我們創刊會訊每年二期,透過該刊物把全體師生、家長及校友結合起來,發揚基金會宗旨,推動文教活動並將之紀錄下來,可作為有心人收藏,亦可添為校史室的典藏。

    基金會目前有基金一千三百五十萬元及上市股票十萬五千股,目前一年孳配息加上捐款可運用金額約一百五十萬元,當然學校教學團隊企圖心越強、文教活動越多,資金會有壓力,為了同學的學習及將來的好前途我們樂於承擔壓力,當然也需要大家的支持。

    近幾年以來由於全球經濟景氣低迷,國內也無法倖免,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似乎每下愈況,加上台灣所處的特殊政經環境﹝如非聯合國會員國、邦交國沒幾個、與大陸的緊張關係、內部藍綠惡性鬥爭、環境嚴重汙染等﹞,每位國民﹝當然包括每位學生﹞應了解我們的環境,並思考如何因應及如何改善環境。以上這些大問題既不容易了解也很難解決,當然期待大家勇於學習探討,充實我們的學識與能力,大家群策群力,提升台灣的競爭力,運用集體智慧解決台灣的問題。

    斗高的目標在為國家社會培養人才,在設定的學習課目中,應給學生學習到身體力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校軟硬體設施不斷改善與美化會給學生帶來有形及無形的幫助。為達成以上目標教學團隊需設計各項學習活動,有些活動為了不斷提升水準需長期舉辦﹝如網球比賽﹞,各項學習活動可能須賴龐大經費支援,還好我們學校除了校務預算外還有文教基金會、校友會、家長會等團體的預算可支用,甚至可開發社會資源。

    斗高即將邁入七十年,展望未來,文教基金會仍將扮演重要角色,期待它有更多的資產,提供更多助力。

(轉載自沉穩七十 校慶特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