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人生要燃燒到最後 ── 雨揚居士專訪(採訪 高若蘭)

人生要燃燒到最後 ── 雨揚居士專訪

採訪 高若蘭

雨揚居士(第29屆陳美惠校友)

左 雨揚居士  右 劉永堂校長

雨揚居士是台灣著名的命理老師,近年來藉由媒體的力量,打開了社會的知名度,又創立了「雨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服務項目由線上命理、企業顧問、圖書批發到販售開運商品等等,應有盡有,年營業額高達上億元,可稱為命理界的CEO。但鮮為人知的是:民國六十九年,雨揚居士畢業於斗六高中,原是本校第二十九屆的畢業生。她在功成名就後,創立「雨揚慈善基金會」,長期資助斗高的清寒學生。施恩莫望報,受恩慎莫忘,雨揚居士低調回饋母校的精神,相當令人感佩!

在燠熱溼悶的六月午后,斗高的校園響起了一片人聲喧嘩,在眾多工作人員的簇擁下,年輕亮麗的雨揚居士抵達了校長室。這是她畢業多年後第一次回到母校,為即將到來的斗高七十週年校慶而接受本校專訪。她落落大方,熱情坦率,無論校長及主任提出何種問題,她都能應答如流,妙語如珠,絕無冷場,非常具有個人魅力。

天助自助

「就讀斗高時,是我最輝煌的時候。」雨揚居士對著大家不斷地強調,當年她以第一志願考上斗高後,每一天都過得多采多姿。例如高二時,為了準備全校才藝競賽,她策劃「梁祝」及「山地歌舞」兩項表演,不但得自己剪接音樂,還要帶領全班再三練習,經過激烈的競爭,最後才實至名歸地勇奪冠軍。

「我的成就中沒有僥倖。」每一項獎盃的背後,都是心血。當時她商請教官教她拉二胡,每晚練習到兩、三點;她一個人坐牛車到鄉下,向歌仔戲團的當家小生商借「梁祝」戲服;她跑遍雲林地區的中小學,只為了借數十套山地原住民的傳統服裝。每一項資源,都是靠她自己爭取而來,每一位貴人,都是被她感動後才出手相助。斗高的成功經驗使她了解:天助自助者,從此之後,她的人生中沒有過不去的關。

將心比心

父死母病,家境清貧,雨揚居士年幼時曾被送作他人家的養女,但她逃了回來,發誓要養家活口。因此從小學開始,她就半工半讀,清晨時先到東巿場賣清粥小菜,下午放學後到各地打零工:到山上採水果、做龍眼加工、幫鄰居洗麻將、做家庭代工等等,一路辛苦。貧窮的滋味,如此刻骨銘心,使雨揚居士更能去同理別人的苦難,她養成每週布施五毛錢的習慣,由行善中證明自己有回饋社會、照顧他人的能力。

她曾在申請清寒家庭補助時被相關單位刁難,這段經歷使她至今難以忘懷。「所以我一直交待慈善基金會的員工,審核清寒學生的申請書時標準要放寬,撥款要及時,不要拖了很久才給人家錢,錯失人家要用錢的那個關卡。」雨揚居士很認真的強調,「就算斗高的學生上了大學,有經濟困難,還是可以向基金會申請。」這一份善念,不但提升了她的人生境界、擴大她的生命格局,更造褔了斗高的清寒學子,免除無數的後顧之憂。

洞悉人性

貧困的童年,艱辛的求學生涯,使雨揚居士從小便看盡世態炎涼,眾生百態都成為她日後看相算命的教材。她十四歲時開始自學《麻衣神相》,在麻將桌邊觀察客人輸贏時的面相變化,三十歲後在行天宮地下道擺攤算命,芸芸眾生的七情六慾攤在一掌紋脈中供她細細解讀。

「我曾幫人找到鑽戒。」這是雨揚居士相當引以為豪的事。有一名婦人遺失鑽戒,雨揚居士算出鑽戒應是遺落在婦人洽公時的銀行櫃台,但萬一銀行行員矢口否認撿到鑽戒的話,怎麼辦?「妳要很堅定的告訴他:我剛剛請你保管的鑽戒可以還給我了。」巧妙的一句話,既維護了銀行行員的面子,但又能對其施以道德壓力,果然讓婦人要回鑽戒。雨揚居士之所以能在命理界立穩腳跟,其實得大大歸功於這種察言觀色、洞悉人性的能力吧!

勤勉好學

雨揚居士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就是她驚人的求知欲及上進心。小學時,她放下所有的自尊,一個人向遠房親戚借錢湊學費;國中畢業時,母親要求她工作養家,她特別請國中老師到家裡說服母親讓她進斗高就讀;高中時,她到獨居老人家裡幫佣,以便每天向老人學習兩、三句的日語。出社會後,她花了二十多年學習中醫,吃足苦頭,終於取得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為了彌補英文能力不足的缺憾,她還特地加修英國威爾斯大學企管碩士的課程,獲得國家六級英文檢定證明。

如今,她創立自己的事業版圖,照理說應是享受人生成果的時候,但她仍在苦練藏文。「我曾在印度見過達賴喇嘛,我們當時用英文交談,我想,如果我能藏文和他溝通,他應該會很開心。」由此可見,雨揚居士的學習動機往往都是既簡單又強大,並以堅毅的意志力貫徹始終,從未中途放棄。她不但藉由教育的力量改變自己的社經地位,使自己的家庭脫離貧困,更憑藉自我教育的決心及努力,千迴百折地扭轉了人生的方向,成為台灣社會中相當具有影響力的人。

燃燒到最後

「心態決定命的好壞。」雨揚居士語重心長的表示,功名利祿與意外之財皆如鏡花水月,人生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道德與操守,那才是決定一生禍福的關鍵。「心相決定面相,所以永遠都要保時正面思考。」而她自己便是最佳的範例,她秉持著人一己百的精神,從不劃地自限,一步一步超越自我,在她的人生中沒有「我做不到」,只有「努力到底」,不論做任何事,永遠超出他人的要求與期待,卻從不邀功,她容光煥發地宣示:「因為我想讓自己的人生燃燒到最後。

這就是雨揚居士,每一分每一秒都捨不得浪費,如果大家想看看她的風采,可在今年九月至國家戲劇院中觀賞唐美雲歌仔戲團2015年度新戲《文成公主》,她將會參與演出「尼泊爾公主」一角,重溫當年在斗高公演「梁祝」時,那掌聲如潮的震撼與感動!

(轉載自沉穩七十 校慶特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