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1095 (第64屆 葉欣儒)

1095

第64屆  葉欣儒

    午後薰風徐徐,讓林蔭大道的枝葉婆娑搖曳,將嫩黃的花粉拂上空中,旋轉而緩緩飄落,一樣的畫面,一樣的地點,一樣地佇立,但一千多個晝夜已悄然飛逝,恍然昂首,望著從縫隙中灑落的陽光,微瞇的眼有些濕潤,步伐越靠近校門,思緒便越抽離,一躍,逆流回三年來的點滴……

   懵懵懂懂地踏進校園,有著用不完的精力,一放學就是衝向排球館,不斷地碰壁練習,然後看著學長姐在場上輕鬆自得的低手、高手、扣球、殺球……,從一開始每天都爆血管,到後來也能下場對打。有時到了夜幕低垂之際,還能看到籃球隊的人在微弱的光線下投籃。在泳池畔幫抽筋的同學壓腳,卻忍不住捧腹大笑;在操場測三千時,感慨回不來的體力;在中正堂大家揮著球拍,直到天色昏暗,再也看不到空中的羽球。在社團成發或招生、英文歌唱比賽或話劇比賽、班際籃球賽或排球賽……,心無旁騖地籌劃,有無數個暴肝的夜晚,和全班同學或社員的熱血,才交織成臺上的演出,這種凝聚力總是在活動結束後,讓心中浸淫於深刻的感動,哪怕將來會經歷久遠的歲月,這些點滴仍舊刻骨銘心吧!

  越接近高三越靠近學測,就有越多考試在後頭追趕,讀不完的書一本本淹沒抽屜,向座位四周漫延,考卷永遠印不完、發不停、考不高。上課時眼皮說不上來的沉重,下課時精神飽滿地聊天、打球或滑手機,要不就繼續一覺好眠。日復一日,開始對生活麻木,開始對未來茫然。如果不是老師、同學們連拖帶拉地一起走到考場,簡直無法想像一個人撐過這場硬仗。國文課:有著小老師不能入眠的壓力,枯燥的古文卻能被老師揉合幾分幽默;英文課:聚精會神地搶答句子及永無止境的七千個單字;數學課:有時困惑,有時和身旁同學交頭接耳討論著算式,當老師發問又瞬間恢復一片死寂;地理課:講義滿滿的空格,一個恍神就錯過一大段;歷史課:看著周遭熟睡的臉龐,只能靠著薄弱的意志力熬過或者跟著淪陷;公民課:抹去老師橫飛的口水,繼續激烈的討論,而此刻難纏的睡意只會讓自己慘遭毒手;還有偶爾必去的輔導室,喜歡還沒遷移前的舊址,從翻飛的窗簾縫隙間,看見無垠的蔚藍,彷彿心也翱翔了。

  三年似乎一轉眼,可走完長長的林蔭大道卻回憶不完這些歲月。原先以為可以雲淡風輕地轉身,以為太多傷痕讓自己冷漠,可是有更多溫暖的人拉了一把。背過身,用手背抹去滾落的淚水,原來在面對離別的剎那,心緒還是會攪動著不平息。不知道在斗高的生活有沒有讓我成為更好的人,但能確定的是,讓我更貼近內在,了解且堅定地追求的目標,能拒絕不合理要求,這些都讓我一步步準備踏入大學,但只要回頭一望,斗高永遠都在身後,永遠會有斗高人支持著我。

(轉載自沉穩七十 校慶特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