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台北市國立斗六高中校友會紀實(林素芬理事長)

台北市國立斗六高中校友會紀實

 

     

林素芬理事長

斗中為了民國一○五年七十週年校慶卯足全勁在籌備,當然旅北校友會也是斗中校友史重要的一環,因為校友會的起源就在北區。當潘主任要我為斗中七十週年校慶寫編文章,我毫不考慮答應,但當要起筆時,才發現自己才疏學淺,文筆平平,難登大雅之堂,不知如何是好,所以遲遲不敢提筆,任由時間逼近,無法閃躲,才提筆上陣,請各位校友多多擔待。

話說台北市國立斗六高中校友會前身是斗中旅北校友會,這要追溯至民國六十一年一批斗中北上學子,畢業後留在北部發展,發現我們鄉下來的同學個性敦厚,長期旅居他鄉奮鬥,又無外援,又有思鄉之苦,於是燃起斗中校友應該有個平台讓大家相互連繫,首先就由當時在淡江大學任教,二十八歲就考上會計師的校友蔡信夫(因擔任淡大管理技術學院院長大家尊稱蔡院長)、江文平等校友籌組校友會,積極連繫校友,出錢出力,藉平常聚會聯繫情誼。蔡院長說:「在民國六十一年常和同學聚在一起討論,斗六中學的人非常純樸又老實,到人生地不熟地方,如何面對新環境適應新環境,如何做好人際關係,關心與瞭解母校。於是成立旅北校友會,來教校友們如何適應環境,如何做好人際關係,如何幫助校友。」北部地區校友在蔡院長的號召之下,逐漸成形,參加校友也愈來愈多。因為有了旅北校友會讓這群離開斗中的校友們有一個可以聯繫情誼共同回憶的家。

後來蔡院長請發明輕便雨衣的第二十屆校友葉宗林擔任總幹事,也以個人影響力安排斗中校友接受教育廣播電台訪問,推銷斗中人,活動也愈來愈熱絡。在民國八十七年第十八屆校友林煌欽擔任北投國中校長時,在該校辦理校友會,由蔡信夫領軍、林煌欽、葉宗林、張國峰、孫坤斌、張春發、高麗卿、鄭問堂等校友籌辦,出席人數近二百人,盛況空前,北區校友會更壯大。

民國八十七年一月一日斗中校友會刊創刊,標題「斗中校友」請監察委員黃鎮岳校友(第2屆)題字,蔡信夫擔任發行人、由當時台電總經理郭俊惠擔任社長、蒯亮、鄭問堂分別擔任總編輯、副總編輯、編輯組長孫坤斌,企劃組長張國峰、財務長高麗卿。九十年由李錫津擔任社長,九十二年一月由鄭問堂任總編輯、廖淑惠副總編輯。會刊為半年刊,出版十二期停刊。

八十九年由時任台北市教育局長的李錫津接任會長、劉文正擔任總幹事,每兩個月辦理一次演講會,由校友輪流主講,開創文化之旅。

九十四年由第二十屆校友楊雲達接任會長,鄭問堂擔任總幹事,每年辦理一至二次旅遊,凝聚校友情誼。

一百年由第十六屆校友劉文正擔任會長,校友會前理事長陳調鋌校友希望北區校友會能制度化,劉會長積極籌劃。由劉文正、楊雲達、賴正謨、林素芬等四十二位發起人及十一位籌備委員們籌組,於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在台北市天成大飯店召開「台北市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校友會」成立大會,選舉第二十二屆校友林素芬為第一任理事長、廖柏棋為副會長、賴正謨為常務監事,並聘鄭問堂為總幹事。依章程聘請蔡信夫為創會會長,以表達他對校友會的卓越貢獻,曾任母校理事長之林永茂、陳調鋌校友等擔任名譽理事長。每年辦理四次四季分享會,邀請各不同領域專長校友分享人生經驗,也藉以凝聚校友,相互交流,聯繫情誼。

為了要幫七十週年校慶暖身,且台北市斗中校友會又是最有規模的校友會,因此我們在一○四年四月十八日舉辦「斗中69週年校慶酒會」,從第一屆到六十四屆來自全國各地的校友三一三人參加,另有斗中烏克麗麗社、管樂團表演,請二十三屆校友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演講「斗中的點點滴滴」、二十二屆葛建浤校友表演書法倒寫的倒退瀂,二十五屆張春發校友吟詩賀春,帶斗六來的校友遊北投公園,大稻埕。當天並舉行「斗中校友會網站」啟用典禮,本網站由陳調鋌名譽理事長全額捐款製作,連結斗中、斗中校友會與文教基金會,做為校友訊息傳遞的橋樑。

每次校友聚會總有聊不完的話,說不完的故事,學校的回憶,思鄉的情懷,離別的思念,鄉愁情愁,是甜美、是激情的,聚了就不想走,分別了想再聚,這是溫馨的團體,這份情感,我們期盼它能永遠傳承的流傳下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