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瀏覽數:4606

校服的故事

制 服 傳 說

斗六高中總務處主任潘澤黃撰

〜本文感謝余國樑校長、顏振川主任提供諮詢

以現代社會的文化思維來看,過去的年代是嚴謹拘束的,包括穿著,皆有所規定與約制,甚至於男、女公務員的穿著,都訂定有準則規範。

民國18年4月16日,國民政府公布施行《服制條例》,全文9條,其中關於學生制服的部分在第二章第七條。該條例一直到了民國92年6月11日,才由總統令公布廢止。

事實上,在民國76年以前,學生大多是穿著「卡其式制服」及「白色襯衫制服」二種款式。斗六高中也是如此,在畢業紀念冊和老照片裡,也只見到這二種款式。其中,「卡其式制服」又被稱為「軍訓制服」,因為在上軍訓課程時,是必須穿著「軍訓制服」的。

民國51年,初中部男生大盤帽改為藍色船型帽;而在民國53年,一度將高中部的夏季制服,白色短袖襯衫改為水藍色,而且設計成不必紥的形式。不過,數年之後又回復到舊式的「卡其式制服」及「白色襯衫制服」二種款式。

民國76年7月15日,蔣總統經國先生宣布解嚴,解除實施了38年又56天的「臺灣省戒嚴令」。解嚴一事的影響當然牽涉極廣,而在教育環境方面,各級學校也開始逐步設計專屬於自己學校特色的學生制服。

民國78年,蔡勇校長到任,次年成立「校服委員會」,成員包括行政主管、女性老師及職員、學生代表等,並委請高鈺緣老師設計本校的學生制服。設計的原則是:「男的要像紳士,女的要像淑女。」並表現出高中生蓬勃朝氣及賦有詩書的書卷氣。經過討論修正後,正式確定新式制服的形式,女學生為白色上衣,蘇格蘭裙;男學生為白色上衣,西裝褲。以前穿著制服都必須戴帽子,初中部是藍色船形帽;高中部男生是大盤帽,女生是卡其色船形帽。至此,制服的帽子部分正式走入歷史,而秀雅俊傑的莘莘斗高學子形象,就此成為人人欣然嚮往的目標。

 

到了民國96年,因為當時中學生的次文化喜歡將襯衫外拉,許多的學生都因為襯衫沒有紥好而違規。於是經過校內幾番討論,民國98年將制服修改成不必紥的形式。

 

此外,在民國97年,因為感受到我們斗高學生的自律精神提升,再加上多數學生的個性是樸質無華的,所以學務處提出一個讓學生體驗看看-大學生自由穿著便服上課的想法,獲得了李世峰校長的支持,就這麼地,成為延續至今全國高中首創的「週三便服日」。

隨著時代風氣與氛圍的改變,「制服」不再是嚴肅的規定,而是已然有著新的情愫意義和象徵。網路上也出現許多跟制服有關的創意活動,例如:制服日、制服票選活動……。或許,在學生叛逆的細胞裡,「制服」將永遠是個傳說的話題。

民國51年前初中部男生戴大盤帽

民國51年後初中部男生戴藍色船型帽

 

 

 

初中部制服(民國51年後)(男生)

 

 

 

初中部制服(女生)

 

高中部制服(男生)

 

高中部制服(女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