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校訓的釋義

校           訓

純誠。惟誠以接物,惟誠以持己,成物成己,永矢無替。

質樸。惟樸以固性,惟樸以守正,養性養正,窮末樹本。

精萃。惟精以進德,惟精以修業,允德允業,無入弗得。

勤勉。惟勤以任重,惟勤以致遠,勵重勵遠,篤行是竟。

 

 
斗六高中的校訓 :誠 樸 精 勤 

校訓釋義                   

           陳南榮(斗六高中十七屆校友、退休老師)

校訓是指一個學校創校時的理想,希望全校的每一份子能夠共同塑造出的校風或傳統。

本校的校訓「誠樸精勤」是在本校籌備期間,經由同仁向產官學界的先進諮詢請益所凝聚出來的。依據本校培育各行各業需要的人才的設校使命,我們的校訓反應了各界期望學校畢業生所能具備的特質,也代表本校的價值觀。

誠樸精勤是個人工作與團體相處的修養與態度;是做事務時努力的目標。我們期望我們的同學在學校學習後,能夠以誠樸精勤是的工作態度來服務團體與社會,以卓越創新的工作精神來使個人與團體一起成長。

校訓釋義

 :誠字,其義為真實不虛偽。中庸章句有言:「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又說:「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誠則明矣,明則誠矣」。古語云:「不誠無物」,所以要本著誠實無妄的意志,開創個人的事業,頁獻所學於社會大眾。

:樸之本義為材質,意謂要量入量出;不奢侈,不浪費,不浮華。漢書黃霸傳:「澆淳散樸」。均釋樸為質。而質則含有實之義,所以樸實常連為一詞。「樸實」乃是人之根本,要做到樸實,惟有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節儉、節約最為具體,諸如節省錢財,節約能源,乃至於愛惜公物,都在其字義範圍之內。

:精就是精確、精密、精良,為學以精。精確地研究學問、發展精密的知識系統,以精良成果貢獻社會。

︰即勤勞、勤勉、勤奮的意思,尚書:「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唐朝韓愈有云:「業精於勤而荒於嬉」,俗語又說:「勤能補拙」、「學海無涯,惟勤是岸」。教師平時教學,勤於傳道,勤於授業,勤於解惑;學生日常讀書,勤於進德,勤於修業,勤於養生,凡事能刻苦耐勞,竭心盡力,不懶惰因循的奮力向前,必能成功。 

校訓實踐要則

誠 :要真心真意;不自欺,不欺人。

樸 :要量入量出;不奢侈,不浪費。

精 :要精確精良;不敷衍,不鬆散。

勤 :要奮勉奮力;不怕苦,不怕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