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瀏覽數:839

校歌的精神音樂

 

斗六高中校歌 

趙友培作詞           盧源業作曲 

濁水溪南,阿里山前,蒸蒸吾校集英賢;

滿園新綠,氣象萬千,絃歌一片紹心傳。

同學們努力努力,追求光明的理想,熱情燃火燄;

同學們奮起奮起,奔赴錦繡的前程,矢志著先鞭。

 

校歌詮釋    

    校歌不像流行歌,唱個一﹑兩年就不唱了,校歌是要唱上萬年的,因此寫校歌是非常慎重的事,一定要境界高,唱起來有精神,整體氣勢足以傳之久遠,才能出爐。

    斗六高中的校歌由盧源業老師譜曲,歌詞是由當時名望很高,語文素養很好,國學造詣深厚的臺灣師範大學教授趙友培先生所作。通常編曲者,必須依歌詞內容來譜就旋律,於是要作校歌,先要寫歌詞,校長才能邀請學校老師擬定校歌內容,然後交給盧源業老師譜曲。本校的校歌旋律流暢優美、非常耐聽,深受全校師生與歷屆校友的喜愛,可以說是全國最好的校歌之一。

    歌詞中描寫著當時斗六高中的地理環境,旁邊有高山溪水;有臺灣名山阿里山;有臺灣第一大河濁水溪。學校有這麼優雅的環境,滿園新綠,氣象萬千,校園充滿生機活力,校譽自然蒸蒸日上,爭取到各校精英賢才來培育,師生相處和諧,充滿喜悅的絃樂,希望將這首校歌能代代傳承下去。最後勉勵同學要努力再努力,存有一顆真摯熱忱的心,去追求光明的理想;更要同學奮發圖強,為自己錦繡的前程,矢志得第一。

  陳南榮(斗六高中十七屆校友、退休老師)

校歌下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