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女子軟網隊

旅北校友16屆 劉文正  

(特別感謝蔡信夫學長接受訪談,盧海波學長及邱慧俐學長提供資料及相片)

『國立雲林縣斗六高中3年級學生鄭竹玲,榮獲廣州亞運軟網女子團體賽、混合雙打共2面銀牌,今天凱旋返校受到全校師生熱烈歡迎,校長李世峰、校友會理事長陳調鋌及家長會長楊合章等人並頒發1萬元獎金獎勵。』 (2010/11/22 聯合報)

2010年11月14日鄭竹玲和同伴在團體賽奪得的第一面銀牌,是我國十多年來在亞運女子團體軟網賽的首面銀牌;亦應該是斗六高中創校以來第一位以斗六高中在學學生身分,替我國拿到亞運銀牌的斗六高中學生。此一傑出成績,實在是難能可貴,每位身為斗六高中大家庭一員的我們與有榮焉。

本人畢業於民國五十六年,與鄭竹玲學妹相差近四十五年,亦相互不認識,然而聽到鄭竹玲學妹榮獲亞運銀牌的殊榮時,內心極為喜悅,也很自然地與周遭的朋友、校友及鄰居們分享此一令人興奮的消息。我內心的喜悅源自多方面:斗六中學是我的母校、鄭竹玲同學是我的學妹、我替廖本固老師─斗六高中女子軟網隊的鼻祖、長期的園丁感到高興。「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斗六高中女子軟網隊及鄭竹玲學妹今天有如此傲人的成就,除了鄭竹玲學妹的努力及其家人的支持外,眾多的老師們及校友們長期對女子軟網隊的耕耘及灌溉亦功不可沒,而已故的廖本固老師絕對是大功臣。

廖本固老師是我的體育老師,我的體操教練,也是千萬斗中人的體育老師與教練,作育英才無數。廖老師教學極為認真,視學生如己出,斗六高中畢業的校友們在斗中的求學過程中,一定有數以千計的校友與廖老師有過一些互動的小故事。像我這輩子第一次上台北,就是高中時參加完在新竹的中上運動會後,廖老師帶我們順道北上的。此雖已是四十五年前的往事,然當年之情景如影歷歷。

斗中旅北校友會與斗六高中女子軟網隊多年來有一段特殊的因緣,而這個因緣就是已故廖本固老師牽的線。斗中旅北校友會成立已近三十年,而斗六高中女子軟網隊草創至今亦已近三十年。斗中旅北校友會係由淡江大學前管理學院院長,亦是曾任校友總會第四屆及第五屆總會會長的蔡信夫學長所發起創立。廖本固老師多次為了斗六高中女子軟網隊出國比賽經費,找蔡學長幫忙,蔡學長每次除帶頭慷慨解囊外,亦邀請多位旅北校友(如李錫津、黃金柱等)合力協助,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有時軟網隊的隊員到台北參加比賽,蔡學長出錢出力,號召旅北校友們到賽場或下榻的旅館替學妹們加油、送飲料水果及請老師及隊員們吃飯。此種畢業校友愛護母校、照顧學妹的溫韾作法,不僅溫暖了學妹們的心,更羨煞了多少在場的競爭友隊隊友。現任雲林縣東勢國民小學校長,也是斗六高中第一屆軟網隊隊員邱慧俐校友如是說:沒有廖老師及旅北校友會就沒有現在的斗中軟網隊。

此次鄭竹玲學妹在亞運會上奪得的二面銀牌,正如校友總會會長陳調鋌所說:「這是校友會十多年來長期支援女子軟網隊最豐碩、最具體的成就」。分享此難得的成就與喜悅之餘,特藉機將斗六高中女子軟網隊背後的一些小故事寫出來,分享校友們。

 


斗六高中學生鄭竹玲(後排右二)榮獲廣州亞運軟網女子團體賽、混雙2面銀牌,校長李世峰(後排左一)、校友會理事長陳調鋌(後排左二)與家長會長楊合章(後排右一)等人頒發獎金祝賀,斗高女網隊員也到場同賀。


女子軟網隊首次到韓國參加比賽(最右為邱慧俐校長)


林永茂前總會會長及校友們到球場替學妹們打氣加油

賽後旅北校友們與老師及隊員餐敘
(由左至右黃金柱學長、劉文正學長、蔡信夫學長及廖本固老師)

女子軟網隊參加日本高松世界盃青年網球賽廖本固老師盧海波老師等隨行2005年2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