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校門變遷的歷史

             陳南榮(第十七屆校友、斗高退休老師)

斗六高中是民國三十五年四月十五日,由台南縣政府及地方熱心教育人士,就日本神社及斗六尋常高等小學舊址,創設台南縣立斗六初級中學。

筆者根據斗中第一屆畢業生黃文輝校長口述,斗六高中創校是民國35年4月15日,名稱是台南縣斗六初級中學,當時的校門和校舍因為光復初期經費不足的關係,都是利用台南州斗六尋常小學現有的設備。校門口大約在現在斗六市文化路電信局與斗六派出所附近,當時斗六神社還存在,斗六神社的鳥居門口大約在現在斗六市文化路電信局與糧食局附近。

筆者根據斗中第二屆畢業生張江城主任口述,民國36年入學時,校門已改在被廢掉的斗六神社的鳥居門口,而且改建成漂亮的校門口,大約在現在斗六市文化路電信局與糧食局附近。

斗六高中到了民國三十九年八月縣治劃分,更名為雲林縣立斗六中學。民國四十三年八月,奉令更名為省立斗六中學。

筆者訪問第十五屆畢業生陳國華老師提出民國五十五年六月台灣省立斗六中學高中第十五屆,初中十八屆畢業同學錄說:「聽說是當年顧慮文化路交通流量大常發生車禍,關中校長任內時期,民國五十四年校門已遷移至民生路靠近現在斗六農會與斗中巷的位置,是紅磚砌成的校門,校門口直通籃球場與明德樓,民國五十五年六月已印在第十五屆畢業同學錄」。筆者民國五十四年八月入學是關中校長服務時期,校門確實遷移至民生路靠近現在斗六農會與斗中巷的位置,是紅磚砌成的校門,校門入口是籃球場右側是停車場,民國五十七年六月筆者畢業時是許俊哲校長,台灣省立斗六中學高中第十七屆,初中二十屆畢業紀念冊就有這張照片,到現在還留下斗中兩字的鐵門為歷史見證。

民國五十九年八月初中部結束,奉令更名為台灣省立斗六高級中學,許俊哲校長服務時期將斗六高中校門改建,用鋼筋水泥建成還有傳達室,校門往左移校門入口正對操場和介壽樓,校門口內左側有棵鳳凰木,民國六十一年曹書勤校長服務時期還是用這個校門,至民國七十一年八月筆者到斗六高中任教時是陳震校長服務時期,當時的校門也就是這時期的民生路校門了。

到了民國76年至77年何瑞仁校長任內為了方便師生上學,又將現在斗六市文化路靠近糧食局附近的校門打通,當時有文化路和民生路兩個校門而且裝上電動校門,文化路校門內加設圓形假山水池,後來為了交通多狀況文化路校門又關閉,校內圓形假山水池保留至今。

到了民國七十九年四月由蔡勇校長任內改遷至現在民生路的校門,還留下校門碑誌,校門口正對林蔭大道,直通辦公大樓,方便師生上下學。

 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正式更名為「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民生路的校門應用至今。

*本文感謝斗中第一屆畢業生黃文輝校長,第二屆畢業生張江城主任口述。第七屆畢業生廖福榮校

    長,葉時雄老師,第十五屆畢業生陳國華老師,斗六高中總務處提供照片資料。

*參考資料斗六高中歷屆畢業同學錄。

民國35年創校校門-在文化路

民國54年民生路校門

民國62年民生路校門

                                         側門

      

民國79年啟用現在校門

                                        

 

民國79年啟用現在校門

 

 

斗中校門奠基誌79.05.11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