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明德樓憶往

明德樓憶往

                                         第14屆校友盧海波老師

    明德樓教室於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拆了,距民國五十三年五月二日落成使用起整整歷經了四十二個年頭!他在這些風風雨雨的日子裡確實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更給不少的斗中人留下了多少的懷念!

有幸「喜見樓起,無見樓拆!」本人是見證了這一切,所以;多少該為它記述過往的點點滴滴。

    民國四十八年本人入學斗六中學初中部,(母校源於民國三十五年四月十五日,由日本神社及斗六尋常小學舊址創設台南縣立初級中學,三十八年八月,增設高中部,改名縣立斗六中學,四十一年改為省立斗六中學,直至八十九年二月一日,才改制為今日的國立斗六高級中學!)當時,全校總班級數為三十班(初中部每年級七班,是忠、孝、信、義、誠、勇、智,其中勇、智兩班為女生,計二十一班,高中部每年級三班,即忠、孝、信,其中信班是女生總計九班。)而教室呢?全為木造平房(如照片)直至五十年四月十日才有首棟二樓的鋼筋混凝土教室(及尚志樓)完成!又於同年十二月三十日科學館修建完成(已拆除)這兩棟樓房,都是本人在初三時所建的鋼筋混凝土建築!民國五十一年八月關中接任第六任校長後,鑑於母校都是老舊木造教室,上課條件差,即積極規劃籌建現代化教室,當然第一棟就是當時最現代化的建築─明德樓!

    明德樓開工破土典禮及啟用典禮時,都特別邀請當年教育廳長及各界政要首長觀禮,就知道學校對明德樓的期望有多大!其設計建材、安全性,在當時必然是最優質的!他提供給斗中多少學子足足半個世紀的優質學習環境,亦是必然的!

    筆者學生時代,在明德樓上了兩年課。(自己的兒子一樣在該棟教室待了兩年!)發現它有些缺失,必須提出談談。

一、明德樓坐東朝西,每天一大早,太陽就直射教室,夏天時,在該棟上課的學生非常辛苦,幾乎人人整天汗流浹背!為了改善該缺點,就在教室外,沿走廊邊緣,裝了木造遮陽板,(如照片)但效果不彰,直至七十八年,蔡勇先生接掌第十二任校長後,設計在遮陽板外,由樓頂種藤本植物─彭萁菊,以其藤本之莖葉天然綠色簾幕遮光,才有相當理想之效果!

二、明德樓兩側亦然,為了防太陽西曬設計了斜板式鋼筋水泥遮陽板,(如照片)當然有防太陽西照功能,卻造成極大缺點:

a.空氣對流差,夏季悶熱異常!影響學生上課情緒!

b.冬季則下午五點不到,教室光線照度不足,黑板板書之能見度低,學生之學習成效大打折扣,尤其當年,學校為了省電,非萬不得已,電燈是打不亮的!(設計電燈總開關,且隨時都鎖住!)

八十年回母校任教,明德樓依然是普通教室,雖然有前述缺點,但是歷屆學生都默默地承受,至八十五年,第十三任校長廖福榮規劃的育英教學大樓啟用後,明德樓扮演「普通教室」之角色,始告結束,但並未功成身退!學校將它規劃為學生社團活動區,又擔任起另一個重要任務,亦為學生、學校爭取無數光榮,直至九十九年十二月拆掉為止,他算是功成身退!

明德樓拆了,今後雖再見不到您的踪影,但我們這一群曾因您而能遮風、遮雨,能完成人生這一段更美好的行程,我們永遠懷念著您,惦記著您!最後筆者僅以歷屆畢業紀念冊的翻拍相片,於創校六十五年特刊上,讓所有與您有過數面之緣的校友,重現您過往的面貌!

民國50年之前木造教室

 

  

                     明德樓(55年)  

 明德樓(56年)

明德樓(62年)    

明德樓(64年)         

明德樓(66年)    

明德樓(70年)         

明德樓階梯

明德樓西側水泥遮陽板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