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王文傑 先生(斗中第20屆畢業)

現職:

雄獅集團董事長、雄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歷

1.國立斗六高級中學初中部第20屆及高中部第20屆畢業。
2.東海大學政治系。
3.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經歷
1.台北市經營管理研究院基金會董事
2.台灣觀光協會董事兼大陸旅行交流事務諮詢委員會召集人
3.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第一屆常務理事
4.台北市旅行公會第八屆理事
5.台北旅行公會第九、十屆常務理事兼大陸委員會召集人
6.銘傳大學觀光學院校外課程諮詢委員
7.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董事
8.台北市政府活化淡水河系推動委員

特殊成就及優良事蹟
1.獲獎紀錄:
1993年商業週刊評定為台灣十大風雲人物
1995年當選旅遊雜誌年度Top People
1996年榮獲交通部觀光局表揚為優良從業人員

王董自1977年即起投身事業,迄今已33年。

靠著獨創的資訊系統和獨到的經營理念,旅行社由6人而2,300名員工,乃至全球佈局,在傳統旅行產業站穩腳步、打穩根基,並深入產業核心產生市場影響力,年營收近250億元,堪稱台灣旅遊業近十年來成功經營的典範。 雄獅多年苦心經營出來的品牌形象,贏得了顧客的好口碑,成為最好的行銷。
王董帶領雄獅從傳統旅行社透過企業e化,提升服務效率,也讓消費者耳目一新。王董認為學習新的知識、技術或商業模式,不可囫圇吞棗,而要經過整合及內化,因此雄獅的網路系統,決定採取「虛實並進」策略,將實體通路和網路通路結合在一起。1990年起,已累計投資約2億元在資訊設備、系統上,大規模打造旅遊專屬的電子商務系統。2003年進入E化豐收階段,當時正逢全球性SARS爆發,網路銷售不減反增。目前,雄獅網站每天吸引約25萬人潮,這套系統的核心功能是,可以串連雄獅和經銷商,成為一個有效率的「旅遊產品發貨中心」。 
2007年,雄獅門市策略發展成熟,除布局全省門市,更設立台灣第一且唯一的24小時旅遊門市─「忠孝旗艦店」。2008年開始,進入多BU(Business Unit)整合階段,目前雄獅集團旗下擁有「雄獅旅行社」、「寶獅旅行社」、「華朋資訊」、「欣立傳媒」、「傑森全球整合行銷」、「安捷遊覽車」、「安適小客車」、「雄獅醫療事業」共八大事業體。

未來,王董期許雄獅能成為「生活產業」的詮釋者,導入文創與影音力道,對「旅遊」與「生活」提出深度詮釋,不僅讓旅遊產品日益多元,內涵也更加豐厚,在質與量上均大幅升級 。「下個十年,雄獅旅遊將跨向生活產業,走進消費者的生活」。未來,雄獅集團將打造旗艦級的「生活服務產業」,結合旗下各事業體的出團實力、話題引領力、整合活動力、醫旅接待力、網站打造力與交通掌控力,並透過全球75個實體門市據點,及旅遊業排名第一的雄獅旅遊網(www.liontravel.com),從「旅遊服務家」進化為「生活詮釋家」,從「旅遊品牌」邁向「生活品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