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陳調鋌 先生(斗中第20屆畢業)

陳調鋌學長簡歷

現職

科準科技公司董事長

學歷

  1.斗中初中部及高中部第20屆畢業。

  2.東吳大學數學系畢業。

  3.國立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1.工研院電子所設計自動化部門、美商益華電腦、國家系統晶片中心

2.科準科技公司董事長

3.國立斗六高級中學第1及4屆傑出校友。

2006-12-08 轉錄於 自由時報

科準科技董事長陳調鋌獲新竹市企經協進會評選為今年「傑出總經理」,他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家電子設計自動化EDA思源科技(2473)創辦人之一,愛打橄欖球的他,經營管理也採「橄欖球哲學」的帶兵作戰模式。

民國41年出生的陳調鋌,是雲林古坑人,初中畢業那年曾以男生榜首考進斗六中學,數學成績尤其傑出。高一暑假,看到電視轉播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剎那,對他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衝擊,影響他考大學選填數學系,並考上東吳大學數學系。

陳調鋌唸東吳大學數學系時,從大一就加入橄欖球隊,打到大四,還當上球隊隊長,他趣稱自己大學好像唸「體育系」。回想起打橄欖球,陳調鋌說,那不僅是他紓解繁重功課壓力的管道,也是他結交志同道合朋友的地方,從長期練習與對外比賽中,他更學到團隊合作、共同討論戰略、培養耐力與韌性精神等等,這對他日後踏入社會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1981年交大應用數學研究所畢業之後,陳調鋌陸續經歷工研院電子所設計自動化部門、美商益華電腦、國家系統晶片中心等長達15年時間。1996年結合益華電腦老同事共同創業思源科技,陳調鋌為工程部門副總經理,負責主力產品Lake佈局編輯的研發。思源雖為國內第一家EDA公司,但競爭對手卻為外商,挑戰性很高,值台灣半導體進入成長期,陳調鋌總帶頭運籌帷幄,與部屬一起打仗,做好客戶服務,公司成立第二年就開始獲利,1999年在政策性協助下,很快順利掛牌上市。

科準科技是陳調鋌從思源退休後的事業另一春,從事DDR、SDRAM等記憶體領域的整合、驗證、測試等技術服務,1999年底成立正是半導體遭逢景氣走下坡之際,記憶體產品價格暴跌,科準連續虧損約三年。還好,陳調鋌資金夠撐,加上景氣逐漸回春、技術獲客戶肯定,近幾年已持續獲利,今年營收與獲利並將雙雙超越去年,今年3月,陳調鋌專任董事長職,總經理延攬海外學人姜禮旭出掌。
(記者洪友芳)

 

陳調鋌 戰地標語 公司準則

http://news.ltn.com.tw/NewsPV/A/9366382015-11-30自由時報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30多年前,科準董事長陳調鋌曾在金門當兵,對戰地標語「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深刻體驗,自此成為他的Morning call,每早起床必看一遍,也讓他從參與創辦思源到目前的科準,皆是高獲利的公司,毛利率超過聯發科。

 

科準董事長陳調鋌(記者洪友芳攝)

一邊站哨一邊讀書

陳調鋌是雲林古坑人,因不想留在老家從事苦力的務農工作,他很用功讀書,初中畢業還以男生榜首考進斗六中學,數學成績尤其傑出;東吳大學數學系畢業後,他選擇先服兵役,沒想到抽籤竟抽到離島金門。

1970年代,金門還屬戰地戒嚴期,單打雙不打充滿戰地緊張氣氛, 他在金門整整待了近2年時間。

這段時間影響他一生,為了準備退伍後的研究所升學考,他主動選擇半夜2點到4點的安全士官哨,即使寒冷冬天也不例外,夜深人靜,他常一邊站哨一邊讀書,成效也特別好。當時金門處處充滿戰地標語,他最喜愛「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這句。

退伍後,陳調鋌順利考上交大應用數學研究所,學成後碰上台灣半導體業萌芽期,陸續經歷工研院電子所設計自動化部門、美商益華電腦、國家系統晶片中心等工作,1996年結合益華電腦老同事共同創業思源科技,陳調鋌為工程部門副總經理,負責主力產品Lake佈局編輯軟體的研發。

年過60 日工作12小時

思源是國內第一家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公司,競爭對手全為外商公司,但思源成立第2年就開始獲利,1999年順利掛牌上市,毛利率持續高達逾9成,直到2013年被全球最大電子設計自動化廠新思科技(Synopsys)收購,震撼市場,陳調鋌等創業團隊跟著獲利了結。

科準科技是陳調鋌從思源退休後的事業第二春,以開發軟體進行DDR、SDRAM等記憶體的驗證與測試服務,知名記憶體模組大廠是主要客戶;年紀超過60歲的陳調鋌,仍秉持著早年創業的打拚精神,每天早上7點進公司、晚上7點離開公司,整整工作12個小時;他笑說,他跟老婆共同嗜好是「樂在工作」。

相較於後段封測廠,科準靠腦力開發軟體進行記憶體的驗證與測試,少了大筆的設備折舊費用攤提,成本相對降低,毛利率因此也高;不過,陳調鋌笑說「不能說,說了客戶會來殺價」,他低調回應「毛利率超過聯發科」。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