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陳連禎 先生(斗中第17屆畢業)

陳連禎學長簡歷

學歷

  1.斗中初中部及高中部第17屆畢業。

  2.中央警察大學正科三十八期行政警察學系畢業。

  3.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研究所碩士。

經歷

臺北縣警察局 分局長 75.03-78.06 高雄縣警察局 督察長 78.06-80.09 臺北縣警察局 副局長 80.09-82.02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 分局長 82.02-86.01 臺中港務警察所 所長 86.01-88.11 新竹市警察局 局長 88.11-90.08 內政部警政署 組長/主任 90.08-95.10 彰化縣警察局 局長 95.10-97.10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校長97.10-104.07

榮譽

1.斗中傑出校友

2.中央警察大學第七屆傑出校友

3.國立臺北大學傑出校友

陳連禎:用經史揮覺劍.揚智燈

張老師月刊 作者文/陳怡璇 攝影/李昌元 | 張老師月刊 – 2014年6月27日 下午7:09

                    陳連禎:用經史揮覺劍.揚智燈

信念,面對人性的一把尺

新聞媒體上,常見諸多凶殺、預謀犯案等事件,記者採訪當事人的鄰居親友時,只見對方一臉驚訝地嘆道:「平常看起來好好的,怎麼會這樣?」

長年在第一線維持社會秩序,穿梭於黑白兩道間的陳連禎,談到人性的是非善惡,他說:「人們習慣以二分法來區辨所謂的黑道、白道,但其實好人中有壞人,壞人中也有好人,好人壞人並非能截然劃分的。」

擔任警務人員,接觸過形形色色的人與事,他有感而發地說:「在社會上遊走久了,會發覺,很多人的『名片』不只一張,可以逢不同的人,發不同的名片。」俗話說「仗義每從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他看見,社會底層有不少如樊噲之輩,懷抱俠義之心,卻難免因粗俗、直率的性情,誤觸法律紅線;因此,一個人縱有案底前科,所謂的「汙點」也不能概括人格的全貌。相反地,也可能有社會上層所謂的「白道」,道貌岸然,卻為一時的「利」所矇蔽,做出違法勾當。

陳連禎憶起,二十多年前,有人在大漢溪盜採砂石,人贓俱獲,當他準備依法函送,孰料此時,竟有人出面講情,並威迫他若是堅持,便要提告。「有證據我絕不放手。沒想到,對方下午竟然真的到地檢署按鈴申告,哈∼這下子,我也是有『前科』的。對方是『省議員』,你說,誰是黑道,誰是白道?」

很多人、事並非純然的白或黑,有時甚至在兩端之間遊走。執法時,也難免碰到具影響力的人介入、關說、宴請…,這時,便是智慧和人性的考驗,「俗話說『見面三分情』,去了,心裡難免有羈絆,也可能因此留下話柄。人在有利可圖時很容易鬆動,或者,遇上比你高階的人,難免畏怯。」

碰到類似的狀況,對方的立意,可略知一二,該如何應對?成了最大掙扎。「面對這樣的狀況,自己心中必須有一把尺,這頓飯究竟該不該吃?這場所該不該去?」

這把尺也代表一種「信念」。陳連禎認為,身為警務人員,就該堅守「法」的界線,縱使對方以情相引、以利相誘、以權相逼,既然對方先越過這條線,自己就不該示弱或鬆動。因此,該如何因地制宜,趨吉避凶,又幫對方顧全「面子」,都是艱難的功課。

看盡人世的無常,更珍惜當下

臺灣七、八○年代,槍枝氾濫,警員必須掃蕩賭場、色情行業,必要時,還得捉拿通緝要犯。暴露在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下,陳連禎說,確實是「敵暗我明」,尤其在攻堅的時候,相當危險:「對方可能埋伏在賭場、賓館裡,我們必須不動聲色地破門而入,又不曉得他的位置是在哪裡,說不定,門一打開就中彈了!」

面對可能的生死一瞬,陳連禎說,當時沒想太多,只想著要達成任務,把犯人逮捕歸案;尤其他身為長官,不能在部屬面前怯弱,更要「義無反顧」。不過,他深怕家人擔憂(他是家中獨子),行動前絕對不告知,總選擇在事後「報喜」,輕描淡寫地帶過。

他也曾碰過同仁在夜勤時,臨檢可疑車輛,對方在拿證件的假動作下掏出手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朝同仁開槍,造成重傷。「當然十分難過…,遇到民眾的情殺、仇殺、搶奪等事件而造成傷亡,也會感到,人生何只苦短,還很『無常』。」

意外、事件的發生,經常被人們歸咎為「天命」。陳連禎認為,縱然天命無法預測,卻還是要「盡人事」,即便是籠罩在高危險下的警察,執勤務時,至少將防彈衣等裝束備好、充分提高警覺,自然多些信心與保障。

偵辦案件時,常見到警檢求神問卜。對此,陳連禎說:「就像是生病一樣,當窮盡人力、苦無對策時,總會遇到許多熱心的朋友提供偏方。但很多時候,更像是一種心理上的作用與安慰。」

人們總是看過去、看未來,甚至有時會藉重宗教來尋求生命的安定。身為警察,更經常經歷生命的無常。怎麼看「生死」?陳連禎淡笑答道:「不知生,焉知死?」未知與不確定既難掌握,他認為,比較務實的就是「把握現在」,無論是與親友的相處,或者工作上的應盡事宜,能夠充分掌握並付出,也是一種安定。「面對生死,道家的境界是隨順自然,把該做的都努力做了,人事已盡,再順天命。」

沉浸經典,泡出淡定的觀世、處世之道

從小好讀文史的陳連禎,如今擔任教育工作,他總在警專每周的升旗典禮,會將心中萌生的想法或閱讀到的好文章,花些時間與學生分享。「警專畢業的孩子,大約二十二歲,除了體力比常人好外,涉世未深的他們,對於事務的應變、人性的掌握,都還不甚純熟。」該怎麼幫他們?

人生在世,總有許多追尋,數十寒暑的社會歷練,陳連禎深感其中有些是有形的(可以掌握)的,有些是無形的。投資理財具有風險,升官加薪得到的也只是短暫的快樂。「然而,深入地讀一本好書,無論文史哲學,它們既不是黑道白道,也不會欺騙你,是可以與自己長相伴隨的。」

走過哀樂中年,讀書成了陳連禎生活中的一大樂事,談起《史記》,漢高祖劉邦、李廣、夏侯嬰等人物特質都在他的談笑間,活靈活現。除了以文會友之外,他笑說:「中國人不太喜歡正式溝通,開會時大家都沒意見,私底下意見很多。所以,藉著文章書籍,透過這樣的討論過程,能與學校的師生交流、分享。」

在探索、品味史籍經典之餘,不忘「人本」思想的陳連禎,也會將書中所見的人物風貌與精神,反思到現實生活。「如果現在面臨到相同狀況,我會怎麼做?」或者多讀《老子》,再去看社會上經歷的事情,也就淡然處之;他也發現,很多事情都是利害相隨,端看自己怎麼去詮釋、選擇。

從老莊看心情處事,從《論語》看人我互動;從《孫子兵法》看工作都是「雜以利害」,端看你如何危機應變;安身立命則看《史記》的人文世界與生命價值。「你會發現,很多時候不是歷史本身在重演,而是『人』在重演歷史。」無論是自身的待人接物,或者現今的社會現象,書籍,除了是陳連禎心靈豐足的糧食外,也像一面鏡子,幫助他在處世與觀世間,對照、參酌古今,並從中找到悠然的因應、自處之道。

多年來擔任警務人員,無論是在社會的閱歷,或者讀典籍探照出來的人生所感,都淬鍊出陳連禎的人生「信念」。而今,由波麗士大人轉為人民褓母的教育工作,他更秉持著這份體悟,春風化雨。他,怡然自得,樂在其中。

陳連禎校友

事蹟

一、 臺北縣警察局任內,襄助局長整建勤務大樓及金山、土城分局等多處警察廳舍。 二、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任內,襄助局長、督察長整飭警紀,不畏壓力,破獲多起大型職業賭場及色情場所。 三、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分局長任內推動社區警政,萬家燈火、治安傳真等等警民合作預防犯罪新模式,行之有效。此外並破獲信義區虎林街滅門血案及完整起出嶺南派大師歐豪年指標性重大竊案。 四、臺中港務警察所任內,全力查緝走私,破獲開港以來最大走私案。 五、新竹市警察局任內全力動員湳雅鄰里巡守隊,推動社區警政模式,廣受民眾歡迎。並破獲國軍財務處被強盜案。 六、內政部警政署組長任內因應大法官釋字535號解釋,推動警察職權行使法草案,健全警察勤務法制。主任任內推動經典讀書會,成果編印成冊,帶動研讀風氣。 七、警政署組長任內完善警察志工制度;建制警察服務識別標誌;配合社造轉型,規劃社區治安新策略,並付諸實行。 八、彰化縣警察局任內重建「社區治安」架構,並全力推動犯罪預防警民合作諸議題。自96年起,經內政部評比一連三年均評定為全國特優組第一名,警察局及社區已成全省觀摩、研究之重點。為落實終身學習,主動與建國科技大學合作,成立在職警察二技班,成效良好。 九、臺灣警察專科學校任內,配合政策,推動「警用警考、考試分流」諸般配套措施,澈底解決教考用合一問題。 十、內政部一等三級警察獎章(96年)

經歷

臺北縣警察局 分局長 75.03-78.06 高雄縣警察局 督察長 78.06-80.09 臺北縣警察局 副局長 80.09-82.02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 分局長 82.02-86.01 臺中港務警察所 所長 86.01-88.11 新竹市警察局 局長 88.11-90.08 內政部警政署 組長/主任 90.08-95.10 彰化縣警察局 局長 95.10-97.10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校長97.10-104.07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