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70週年校慶賀文(校友總會理事長 陳美琪)

70週年校慶賀文

                                        校友總會理事長 陳美琪

    國立斗六高中創校至迄今七十年,若從日治時代西元1901年日本人設置「斗六尋常小學校」起算,我的母校是115年的百齡人瑞,可說是雲林縣中等學校中最古老的學府。西元1946年後母校正式招收臺灣學生就讀,由早期斗六中學、省立斗六高中到現在的國立斗六高中,歷經升學成績輝煌的年代,也經歷谷底的困難時期,但在歷屆校長、教師、學生及所有關心斗六高中的家長齊心努力下,如今已成為雲林地區眾所矚目的首選優質高中。

    當前的教育重點非往昔只著重於升學,更重要的是多元智能的培育;如何引導學生養成獨立思考、正確的價值判斷、高尚的道德培養、心靈沉靜與美感欣賞、科技整合的能力、團隊精神的發揮,是當前教育要改變學生觀念的重要課題。因此,教師在教學方面要與時俱進,不斷地鑽研進修,提供給學生更多更新更完整的知識;在教育學生的行為改變技巧方面更得花費心思,讓學生的學習更生動活潑、更具創意與自主。身為在校的學弟妹們,要養成主動積極的求學態度,要有高度的使命感與健全的人生觀,自許本身是有價值的人才,為自己、家人、學校、社會、國家努力打拼,提升個人競爭力、社會國家競爭力為職志。

    個人擔任三年的校友總會理事長,任內在兩位校友會榮譽理事長林永茂學長、陳調鋌學長,斗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莊勝通學長、台北市校友會理事長林素芬同窗,以及校友會各位理監事與幹部的襄助下,為母校投注心力已開花結果。見證到母校劉永堂校長與每一位主任、師長對學生的用心,令身為畢業校友的我更為放心、更感榮耀。

    人生七十才開始,對母校而言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將來還會有更多的70年,生生不息。

因此,在此本人要勉勵所有斗高人,以繼往開來的里程碑和開拓創新的精神,再創輝煌的新起點,敬祝母校斗高70歲生日快樂,校運昌隆,所有斗高人事事順心、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轉載自沉穩七十 校慶特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