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斗六高中校史館

讀寫校友會名譽理事長陳調鋌先生(轉載自沉穩七十 校慶特刊)

讀寫校友會名譽理事長陳調鋌先生

(轉載自沉穩七十 校慶特刊)

是德尊望重,還是輕薄無行;是鄉曲之譽,還是泛泛一生;是豐神異彩,還是孟浪輕狂。常言道:「人生一世,草生一秋。」有些時候你會發覺,百態世事的因緣究竟,其實,往往決定於人格特質。

陳調鋌學長,2002年榮獲本校傑出校友;2007年至2013年,榮任校友會第9屆、第10屆理事長;2014年榮獲校友會聘請為名譽理事長。事實上,就感性的情愫而言,斗六高中近十年來的師生們,真的都應該記住「陳調鋌」這三個字!因為,陳調鋌學長參與校友會十多年來,他回饋母校所贊襄的關懷、金錢、摯情與厚愛,是超乎常情的真摯與無私,喜捨與奉獻;而在面對到他本人的時候,所見到的印象,卻總是如此的樸實、謙恭與赤子之心。

事實上,除了校友會的參與,陳調鋌學長長久以來還默默支持投身許多公益活動。有一份專訪:「科學園區孜孜不倦投入研發的老闆很多,可是閒暇時還願意投身公益忙碌不休的,科準科技公司董事長陳調鋌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陳調鋌學長最早投入和參與的是「台灣原聲教育協會」,該協會於2008年在南投縣信義鄉成立體制外的假日住宿原住民音樂學校,延聘優秀專業的師資,規劃縝密的學習課程,甄選鄉內各部落小學的優秀原住民學童(以低收入戶及失能家庭子女為主),利用週六、日及寒暑假住宿於東埔國小,給予長期的語文閱讀、數學、英語及音樂藝術人文教育,並組織「原住民童聲合唱團」,讓原住民孩子能夠得到更深度的愛與學習。2012年齊柏林拍攝記錄片《看見台灣》,片中小朋友們在玉山山頂唱歌,讓所有人不禁熱淚盈眶的那一幕,那群可愛的小朋友就是他們-「原住民童聲合唱團」。投身公益活動,陳調鋌學長不但捐款支持,還往往事必躬親,戮力投入,一定要將效益發揮到極致。

而回首當年,陳調鋌學長是以男生榜首考進斗六中學的,數學成績更是當年全國一萬多位考生當中的第九名。陳調鋌學長說,民國58年,當時還是高一學生的他看到電視上轉播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的新聞,那個畫面觸動了他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在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那一剎那,陳調鋌學長看到了人類歷史的偉大創舉,也萌起了他心中的夢想與抱負。「有為者亦若是。」陳調鋌學長明確地將數學與物理視為自己追求的理想與目標。後來就讀東吳大學數學系,還擔任橄欖球校隊的隊長;研究所則是就讀交通大學應數所。陳調鋌學長的恩師薛昭雄(曾任政大應用數學系主任,也是中研院院士)曾經告訴他:「大學唸理學院,研究所最好再唸工學院。」就這麼一句簡單的話影響了他一生最重要的轉捩,因為考研究所的時候,他同時考上了清大數學和交大應數,而他毅然選擇交大,這對於他後半生投入半導體產業有極大的影響。他目前是科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調鋌學長一家人所從事的都跟半導體有關:夫人服務於華邦電子,兒子畢業於清華大學電機博士班,女兒是中華大學電機碩士。不過,雖然是從事先進的科技產業,但他仍然保有強烈的念舊情思與感性襟懷。日據時代,他的父親在鄉下開腳踏車店,早期家裡腳踏車的生意非常好,可是到了民國 53年左右,摩托車取代了腳踏車,家裡自然也遇到了產業轉折的困境。現在,陳調鋌學長在新竹寶山的家中還保有一輛民國48年家裡做的腳踏車,那是以前父親賣給小學數學老師的腳踏車。五年前,在一個鄉下聚餐的機會遇見老師,聊到了過去,後來老師就把那輛腳踏車送給他當紀念。雖然那輛踏車早就已經不能再騎了,但是每天回到家看見那輛腳踏車,睹物念舊,思鄉望雲之情每每湧上心頭。

教育家陶行知:「大雨過後,有兩種人:一種人抬頭看天,看到的是蔚藍與美麗;一種人低頭看地,看到的是淤泥與絕望。」每次讀到這段文字,不知為何,總不禁聯想到陳調鋌學長。或許,是因為他的態度;或許,是因為他的精神;或許,是因為他的能量;也或許,是因為他獨特的……人格特質吧!

(轉載自沉穩七十 校慶特刊)

←回上一頁